【觀點/性別氣質】090908聯合報:畢恆達 > 男人來自火星 女人來自金星?
2009-09-08
090910中廣新聞:烏拉圭成南美首個允許同性戀收養孩子國家
2009-09-10
【觀點/性別氣質】090908聯合報:畢恆達 > 男人來自火星 女人來自金星?
2009-09-08
090910中廣新聞:烏拉圭成南美首個允許同性戀收養孩子國家
2009-09-10

090907聯合報:阿妹、娜姐、張芸京 同志圈的神

.

阿妹、娜姐、張芸京 同志圈的神
【聯合報╱記者 袁世珮/專題報導】2009-09-07

      同志,曾經是被困在衣櫃裡的族群,他們不出來、外面的人也假裝看不到。但曾幾何時,「巴結同志」成為歌手發片的重要功課。

       阿妹一句話 開啟同志市場

       天后張惠妹在「阿密特意識專輯」中,以「彩虹」一曲獻給同志,還破天荒只為男同志舉辦一場「Boys Only Party」,她說:「我身邊有許多朋友、工作人員是同志,我一直想有首歌獻給他們。」她的這段話,打開了近3年逐步微啟的唱片市場同志衣櫃。

       同志市場成為唱片業的新興必爭之地。「因為同志有消費能力,而且擴散力大。」某唱片公司主管直言,同志一旦喜歡了,就會真的去買CD,以現在學生族群下載多、上班族不愛買CD,同志市場自然成為值得一試的活路。據一項非正式的估計,同志市場在台灣有一年5億元的商機。

       所以現在,唱片公司在收歌階段就會考慮到同志會不會喜歡,尤其是鎖定較外向、顯性的男同志,舞曲、電音是首選,詞意要能起共鳴、服裝造型要吸引同志當話題;到宣傳階段,更流行到知名同志夜店開唱,測試同志圈水溫、拉攏同志支持,也是新聞話題。

       但首先還是要看藝人屬性。在唱片公司的研究中,男同志對女歌手較有認同感,而目標市場以女歌迷為主的男歌手相對卻步,如果太接近男同市場,可能會流失原本的大眾市場。

       女神是阿妹 男神是張芸京

       大家要貼近同志,那同志喜歡誰?本身是同志的唱片宣傳說:「男同要的美,不是異性戀社會定義的美,而是個人風格強烈的個性美,像阿妹、像瑪丹娜這種;對於男藝人,肌肉猛男不錯,例如郭富城來台開演唱會,大家就會揪團去。」

      簡單來說,男同的「女神」是阿妹、女同的「男神」是張芸京,男女同志就是欣賞他們的音樂和個性。而阿妹的「姐妹」是歷來同志國歌、新近的「掉了」很能唱進同志心坎,她的快歌可以讓大家跳舞;蔡依林的「舞孃」、「花蝴蝶」也引起同志舞蹈高手仿傚,「愛無赦」吸引同志吧全場跳排舞。

      巴結同志,近期來看,新發片的Alisa要去同志吧唱一唱,連歌聲溫婉的潘越雲都去了,因為她的「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天天天藍」,都能貼近同志心聲。另一歌聲甜美的周蕙,是前任同志遊行的彩虹大使,她的「約定」唱出同志心聲,新專輯也準備了一首電音歌。

       西洋歌手部分,瑪丹娜的肌肉賁張,忠於做自己,是「女皇」;凱莉米洛的女性化是「公主」,讓部分恨不能身為女兒身的男同有了投射,她來台演唱,台下出現集體的彩虹旗。新近的icon則是高唱「我親了一個拉拉」的凱蒂佩芮,這種打破性別界限的勇氣,女同、男同一樣支持;還有勇於嘗試到最高點的「女神卡卡」。

       出櫃是險棋 歌手大玩曖昧

       同志的好惡明確,曹格就曾誤觸地雷,當初同志圈推波助瀾,助他一臂之力,但他在金曲獎上「我不是gay的」發言,引發同志大反彈,事後再修補,破鏡終有裂痕。

       阿妹的「彩虹」有明確的同志符號,有些歌手在操作上則保留可進可退的餘地。近期Alisa「如果沒有明天」MV,男男戀被稱為有「春光乍現」的味道,但還是加了一個女生「緩和」;張芸京的個人色彩和「黑裙子」的詞意、「讓我照顧你」MV,也引發許多聯想。

       最直接大膽的是新近重出發的張智成,擺脫昔日「R&B小王子」包袱,在新歌「暗戀」裡和陳德烈半裸貼近,男同意境玩得徹底,但也引發「有膽就直接出櫃」的批評。

       因為曖昧有時反而是魅力,真正踏進同志圈,可能是險棋。例如喬治麥可出櫃後,可能太過高調、張揚,少了原本的朦朧空間,未如預期在同志市場大豐收;另外,「黑眼豆豆」的菲姬也被傳是玩同志梗賣唱片,對外宣稱是雙性戀,但遭人質疑。

       相較之下,大陸或東南亞民風保守,同志議題還是禁忌。阿妹過去一支MV「愛是唯一」有同志結婚、接吻畫面,到大陸就被禁播,這次新歌「彩虹」,儘管阿妹想要獻給身旁的同志好友,唱片公司對外就相對低調。

文章出處:聯合報: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2/5120720.s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