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聊天會】141101熱線跨性別小組:跨性別分享/聊天聚會
2014-10-29
【高雄/聚會】141101(六)14:00拉基公園-青少年同志聚會: 爸媽COME IN/OUT
2014-10-30
【台北/聊天會】141101熱線跨性別小組:跨性別分享/聊天聚會
2014-10-29
【高雄/聚會】141101(六)14:00拉基公園-青少年同志聚會: 爸媽COME IN/OUT
2014-10-30

【側記】141030 爽歪歪報導:在2014同志大遊行中,看見愛滋

遊行就是塑造一個平台讓團體出來,推廣的第一步是讓各自的訴求被「看見」…..

–台灣同志遊行聯盟活動發言人Albert,風傳媒專訪

熱鬧的同志大遊行於10月25日結束了,你可能是遊行隊伍中勇敢前行的一份子,也可能是在隊伍旁加油紀錄,也可能是透過媒體報導、朋友相片感受遊行的溫度。在遊行中,許多團體與個人都用標語或口號,表達各自的訴求;而愛滋相關的訴求,一直未曾在歷屆遊行中缺席。

以下的側記,便簡單紀錄了今年遊行中小編看到的,有關愛滋的標語、發言或短講;每一雙持標語的手、每一個的短講發言的聲音,背後或許都代表長久的耕耘,或許都需要我們無法想像的勇氣,而這些,都值得大家多關注一些。如果你還知道有其他我們錯過的標語或發言,歡迎提供給我們,我們會補充上來,讓愛滋,被看見。


許多平常便在感染者平權、感染者服務或是愛滋防治努力的團體或個人,都以行動力挺今年同志大遊行;其中更不乏來自國外的朋友。來自日本東京多元性別團體akta,多年來力推 living together 的行動,他們的標語非常發人深省:「不管有無感染愛滋或不知有無感染,我們都生活在同一個世界」。同樣參加遊行的還有來自香港的「香港彩虹」、「彩虹中國」創辦人張錦雄(Ken 仔),一位公開出櫃的感染者,手持的標語是「Free Hug 不再恐同 真情擁抱愛滋」,在遊行中和許多朋友進行愛的擁抱。

15622023465_b976c03616_z

讓人動容的標語。圖片來源:台灣同志遊行聯盟 攝影:蒼狼 感謝台灣同志遊行聯盟攝影組授權使用

10155187_751883704892159_5679339017882825435_n

張錦雄正在接受媒體訪問。(圖片/張錦雄臉書,經本人同意後轉載)

 

提供許多感染者安棲之處的關愛之家協會,看板上大大的LOVE ,分別是Listen、Open、Vote、Education的字首,表達了協會的立場。深耕感染者服務的露德協會,今年以「≠」作為主題,以不等於的符號來呼籲,『HIV不是罪,同志不等於HIV,感染不等於死亡,不是感染者都用藥,不是感染者都性開放』(引自露德官網)。其他愛滋相關團體如小YG行動聯盟、台灣基地協會,也都出現在隊伍中。

P1250999

關愛之家的看板標語。

P1260167

傾聽感染者的聲音、敞開胸懷接納感染者、積極參與愛滋公共議題、推廣愛滋防治教育。

P1250962

露德協會的”不等於”標語。

 



安全性行為是許多愛滋防治團體在遊行中不忘提出的訴求。今年台北聯醫昆明院區推出巨大的Qoo保險套寶寶 (據說裏頭有風扇和電池,很重! ),超cute的造型和一直和巨大熊玩偶打架的瘋癲可愛行徑,吸引許多人的目光。此外,紅絲帶基金會也推出保險套造型的「愛愛有套套,不分你幾號」標語。而文化大學性/別研究會所舉的「同志萬歲,肛交無罪」,不但訴求了肛交的去污名,可愛的小海豚(小水怪?)套子和小菊花圖案也引人會心一笑。

 

P1250925

肛交無罪不但描述了法律上的現實 (僅有人權相對落後的國家仍將肛交入罪),也呼籲了別用信仰和泛道德批判既存的性行為。而可愛的圖案還隱含著安全性行為的意涵。

condom01

抱住保險套寶寶的是黑島青的賴品妤同學,今年也辣裝力挺同志大遊行。(圖片來源:賴品妤個人臉書)

P1250924

紅絲帶基金會:愛愛有套套,不分你幾號

 



在這次的遊行中,也有標語或短講討論了感染者入罪化的議題。認為應該要將「感染者傳染病毒給其他人」刑罰化的思維,不僅牢牢存在於許多政府官員中,恐怕許多一般人也都同意這樣的做法。然而許多各界專家都指出:這樣的法律是基於對愛滋錯誤和過時的認知,針對感染者不揭露身分的處罰,對應其實際造成的傷害,不但不符合比例,更大大加劇了對 HIV 感染者的懼怕及污名,可能造成人們不願意做篩檢,反而不利於防疫。台灣在近年起訴或宣判多起蓄意傳染的個案,但從實務角度觀察,這樣真的達到防疫目的了嗎?又或者法律僅是某種憤怒情緒宣洩的出口?這些都有待商榷。

關於這個主題,爽歪歪網站有許多相關的轉載報導熱線翻譯的國外觀點,值得參考。

P1250903 copy

熱線愛滋小組的標語:愛滋仍入罪,疫情永難退。(呃….請原諒不知是忙中有錯,還是被愛情沖昏頭而貼錯字的義工…)

141025~1 copy

熱線愛滋小組的標語:HIV是病毒,不是罪行。

P1260086 copy

遊行中拿著自製標語 「感染者不是罪犯」的朋友。

 

而在紅隊的前導車,世新性別所的張小B在上車發言短講時,不僅公開出櫃感染者的身分,娓娓道來他的心聲,他在發言中也點出入罪化中,將防治責任只歸於感染者的不合理:

能夠走在紅色大隊,紅色有個很重要的意義也就是性愛,感染者當然也有性權!但總是面對著蓄意傳染條例的威脅,面對性這個人權,感染者卻總是得思考著說與不說的掙扎,卻又好像責任永遠都只存在於感染者的單方。當世界愛滋日都提出終結將不告知與傳染過度入罪的條例時,我們難道只能眼看一次又一次用條例當作報復工具嗎?愛滋無罪,愛滋應該除罪!

張小B的發言,濃縮了他身為感染者的心路歷程與心聲。爽歪歪網站轉載了他的完整發言稿,以及更早之前完成的生命故事,都很值得參考。

10620675_10202373825661600_6778963932260503514_n

在紅色大隊前導車上現身發言的張小B,以及他的手寫標語。(轉貼自張小B的臉書)

 



在遊行終點舞台上,愛滋議題也沒有缺席。小YG行動聯盟和帕斯堤聯盟合作,一段”管他什麼心電心”的舞蹈,成為當天少有的表演節目之一。小YG行動聯盟的BOBO,在受訪時提到,在雞尾酒療法能有效控制病情的今日,仍有青少年因愛滋而死亡的案例,或許說明了愛滋汙名、環境的不友善,導致青少年不敢求助而錯失治療良機;如何營造友善環境便成為重要課題。帕盟的薩可,則提醒大家感染者一直都在,請大家正視感染者的存在,擁抱帕斯堤。

P1260159

小YG與帕斯堤聯盟的舞蹈表演。後面是美豔主持人Josh Lin。

 

而在表演前,關愛之家的社工李佳霖Charlie,也發表了短講。他從關愛之家曾被社區居民排擠,而後在修法中獲得法律條文保障說起,提出了對現時的反思:

這麼多人上街遊行、嘶吼並揮灑汗水的此時此刻,我們必須重新思考:感染者以及社會上無論是基於性、性別、階級、種族因素而被打壓、歧視、邊緣化進而被剝奪資源的人的處境,是否獲得實質且具有充權意涵的進展?如果沒有,為什麼?如果有,但只是口頭上說我尊重你、我包容你、我也很愛你我身邊也有同志或感染愛滋的朋友,那又是為什麼?我們該如何透過運動或其他方式來改變這個世界?

李佳霖也強調,關愛之家提供的安養照護,其實不是感染者特有的需求;安養和居住,是每個人都有需要、也都要面對的課題。而安養、居住的權益,就跟其他任何一個權利一樣,不會是天上掉下來的。遊行的聚集,是要展現出爭取性權、生存發展權、居住安養權的政治意志,這樣的意志不容忽視,而行動改變應於此刻開始。

P1260134copy

這次終點舞台提供即時聽打的服務。圖中為Charlie的發言。

 



台灣同志遊行很珍貴的地方是:提供了一個機會讓我們去看見我們或許不熟悉的議題,看見議題背後真實存在的生命。如果感染者就和我們生活在同一個社群中,當感染者就是我們的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我們如何能想像,一個不談愛滋的同志大遊行?

我們期待,遊行結束,能夠是看見的開始。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