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媒體掀疾病恐慌】120627 新華網:新型愛滋病?只是被忽視了100年!/0629 中國時報:「新型愛滋病」凸顯熱帶疾病公衛問題(張劭聿)
2012-07-02
【臺灣/APP助服藥】120703 聯合報即時新聞:愛滋服藥可下載健康管理APP/附露德官網詳細說明
2012-07-03
【國際/媒體掀疾病恐慌】120627 新華網:新型愛滋病?只是被忽視了100年!/0629 中國時報:「新型愛滋病」凸顯熱帶疾病公衛問題(張劭聿)
2012-07-02
【臺灣/APP助服藥】120703 聯合報即時新聞:愛滋服藥可下載健康管理APP/附露德官網詳細說明
2012-07-03

【美國/篩檢新措施】120626 美國星島日報:美國CDC將於多地試行在藥店檢測愛滋病

2012-06-27 美國星島日報 引美聯社亞特蘭大26日電

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周二宣布,將在24個城市及農村社區的藥店及駐店診所,免費提供快速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如果該試行計劃行之有效的話,以後測試愛滋病就可以像打普通流感疫苗或量血壓一樣,能夠很容易地就在藥店完成 (SongYY補充說明:美國有40幾個州的藥師均有權施打疫苗)。

該試行計劃耗資120萬美元,目前已經在7個地區推出,包括華盛頓特區、加州屋崙、蒙大拿的印第安健康服務診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將很快挑選其餘17個地點。

該種愛滋病毒快速測試方法是以口腔抹拭形式進行,大約20分鐘就有初步結果。測試工具的製造商稱準確度達99%。

如果測試顯示對愛滋病病毒呈陽性反應,藥店僱員將轉介客人到當地衛生部門,或其他醫療服務提供方的實驗室進行血液測試以確認結果及輔導和治療。

疾病控制預防中心表示,藥店員工將面對面告知求助者結果,並保護求助者隱私。

根據疾病控制預防中心的統計,美國估計有110萬人感染愛滋病毒,但有多達20%的人不知道自己是病毒攜帶者。愛滋病毒有時在感染10年或更長時間後,才會出現病症。

當局自2006年以來,已建議所有年齡介乎13至64歲的人最少接受一次愛滋病檢查,但最新統計顯示,65歲以下人士中只有不足一半曾接受檢查。

知道自己是否感染愛滋病除了是接受治療的重要一步外,也可以防止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確診患上愛滋病曾經就像判處死刑,但現在的藥物讓感染者活得更長、更健康。

全國最大的連鎖藥店Walgreens本周跟衛生部門合作,在20個城市提供免費愛滋病毒測試。但目前這些測試均由專業人員進行並告知結果,而疾病控制預防中心的計劃旨在培訓藥房員工日後可以自行進行測試並提供結果,這也許會成為一項永久服務。

試行計劃於明年夏天結束,屆時疾控中心官員將分析這一計劃是否行之有效。

新聞出處:http://www.singtaousa.com/062712/us12.php

SongYY補充
在美聯社的原文報導中,記者訪問一位愛滋防治工作者,談到此項試驗措施的利與弊。她表示與藥局合作提供篩檢有其正面效應,如可能提升大眾的篩檢意識,但她也提出質疑:當篩檢結果是陽性時,受試者當下的可能反應(震驚、崩潰……),藥局員工是否能適當回應?
的確,擴大篩檢並不完全等同於愛滋防治工作的進步。若缺乏完整的篩檢前、後諮詢與其他配套支援,篩檢出的陽性受試者可能會因恐懼而拒絕、甚至逃避進入醫療體系﹔而結果陰性的受試者若缺乏安全知識,仍可能讓自己重複陷入感染風險中。

1272233107771延伸閱讀︰
120626 華盛頓郵報引用美聯社:Free AIDS test at drugstores? Pharmacy employees will deliver the news in CDC pilot program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national/health-science/free-aids-test-at-drugstores-cdc-launching-pilot-program-to-see-if-any-takers/2012/06/26/gJQAHpR73V_story.html
120516 中廣新聞:家中驗愛滋裝置 核准後即可上市 (上述新聞中所採用的口腔檢測裝置)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516225326147&myarea=2
【爽歪歪網站提醒你】關於HIV篩檢,你必須知道的事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6722179411&myarea=4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