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性愛知識】120622 Nownews:起床一定得「升旗」?沒有晨勃 男人就不行?
2012-06-25
【臺灣/血液安全】120625 自由時報:捐血加檢NAT破局 愛滋團體要衛署負責
2012-06-25
【臺灣/性愛知識】120622 Nownews:起床一定得「升旗」?沒有晨勃 男人就不行?
2012-06-25
【臺灣/血液安全】120625 自由時報:捐血加檢NAT破局 愛滋團體要衛署負責
2012-06-25

【義大利/愛滋新知】120623 國際在線:義大利科研團隊發現新療法 為愛滋病治療開闢新路

2012-06-23 國際在線報導 記者張國成

義大利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科研團隊近期發現了一種新的治療愛滋病的雞尾酒療法,感染HIV病毒的獼猴樣本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能夠終止其感染症狀,並且同時在其免疫系統中產生對HIV病毒的免疫能力。這一研究成果日前已經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全球醫學雜誌《公共科學圖書館-病源卷》上。

該科研團隊負責人安德烈﹒薩瓦利諾介紹說,這項研究的原理是使HIV病毒呈現低迷狀態,其活躍性被長期降到最低水平,無法侵害感染者自身的免疫系統。試驗中,科研人員給感染有HIV病毒的獼猴樣本連續治療6個月,化驗結果顯示獼猴的感染情況得到了穩定的控制。停藥9個月後的再次化驗結果顯示,獼猴的感染症狀依然保持在被穩定控制的水平。 9個月的時間雖然不長,但是因為獼猴的壽命不長,所以在獼猴身上這幾個月的穩定期,換算到人體的話就相當於很多年。但是在這種樂觀的情況之下,科研人員也不排除該種藥物在人體試驗中出現不同結果的可能性。

薩瓦利諾說,雖然這種藥物不能完全消除HIV病毒,但是卻能夠有效地控制病毒,而且他表示,這是科學家們第一次成功地通過單純藥物治療,將愛滋病控制在穩定狀態。有分析認為,這一研究成果對於目前的愛滋病感染者是一個極大的好消息,如果新藥最終研製成功並推向市場,他們就可以告別靠長期服用藥物來維持生命的歷史。

據介紹,有兩種藥物在這種新的雞尾酒療法中發揮了關鍵作用,一種是在阻止HIV病毒潛伏細胞擴散方面成效顯著的馬拉維若(maraviroc),另一種是金諾芬(SongYY按:此處翻譯似有錯誤,另一主要藥物應是Darunavir地瑞納韋)。由於這兩種藥物都是當前已經批准備案的臨床藥物,所以未來從動物試驗過渡到人體試驗的過程將會比較順利。

義大利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恩里克﹒卡拉奇認為,這種新的雞尾酒療法為人們徹底根治愛滋病邁出了關鍵一步。如果這項研究能夠最終獲得成功,在減少愛滋病感染者痛苦的同時,也將能夠大幅削減政府關於愛滋病防治的開銷。

不過,當前這項研究還遇有一個較大的問題,那就是經費的來源。目前這項研究僅僅是在義大利國家衛生中心的資助下進行的,接下來的研究經費還需要其它機構的資助。由於經費的問題目前還沒有得到解決,原本定於今年年初開始的人體臨床試驗仍然尚未啟動。不過,項目負責人安德烈·薩瓦利諾表示,未來幾個月內經費的問題將會得到解決,屆時該科研團隊將啟動針對人體的臨床試驗。

另據了解,義大利在愛滋病研究方面處於國際領先地位,在愛滋病疫苗和阻斷愛滋病母嬰傳播等方面都取得了積極的研究成果。

新聞出處http://gb.cri.cn/27824/2012/06/23/5951s3739644.htm

Logo延伸閱讀
120621 原始論文 PLoS Pathogens:A Highly Intensified ART Regimen Induces Long-Term Viral Suppression and Restriction of the Viral Reservoir in a Simian AIDS Model
http://www.plospathogens.org/article/info:doi/10.1371/journal.ppat.1002774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