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血液安全】120620 自由時報:防輸血染愛滋 全面NAT篩檢 恐夭折/歷史新高 去年83名捐血者 篩出愛滋病毒
2012-06-20
【精選/同志平權】120607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邱育南 > 同志不死 只是封棺
2012-06-21
【臺灣/血液安全】120620 自由時報:防輸血染愛滋 全面NAT篩檢 恐夭折/歷史新高 去年83名捐血者 篩出愛滋病毒
2012-06-20
【精選/同志平權】120607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邱育南 > 同志不死 只是封棺
2012-06-21

【臺灣/簡訊疑雲】120620 聯合報:假冒醫院狂發愛滋篩檢簡訊 百男心慌慌/愛滋感染者「瓢蟲」:篩檢不會傳簡訊

假冒醫院狂發愛滋篩檢簡訊 百男心慌慌
2012.06.20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吳曼寧、王宏舜/台北報導

上周有不明人士假冒北市聯醫昆明院區的名義,在十四日上午同時間發出愛滋篩檢簡訊,給至少近百位男性,簡訊內容為「我們現在急需您接受傳染性疾病的篩檢,請您跟昆明院區聯絡。」讓接獲簡訊者人心惶惶。

昆明院區指出,這不明人士發的簡訊,雖未違反愛滋病防治條例,但冒名院區對院方造成困擾,已向警方備案,尚在評估是否提告。

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指出,這封簡訊對當事人造成很大困擾,若不小心被他人看到,非感染者可能遭誤解,感染者可能因此身分曝光。

昆明院區行政中心主任莊苹說,院區對愛滋病患有過性接觸者,會發出相同的簡訊後續追蹤。但十四日的簡訊發號號碼非來自昆明院區,疑似為電信公司的網路電話。

她說,院區推測有可能是曾接獲昆明院區的簡訊者,在確定自己感染愛滋病後,轉發提醒曾與其有過性行為的人。

莊苹表示,在十四日上午一小時內,昆明院區接獲約八十多通電話,皆表示在同天上午約九點半,收到相同的簡訊內容。這幾天,院區也陸續接到零星男性電話,表達相同事件。

院區發現,八十人中,約有一半是愛滋病感染者。當時這些人致電院區時,還疑惑地表示「我不是已定期受檢,為何還發簡訊?」

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指出,上周收到簡訊的民眾多為男同志,有人從未留電話給昆明院區,卻收到這封「看似」昆明院區發送的簡訊,第一個想法就是「好奇怪」,趕緊打來詢問院方是否在辦活動。

林宜慧一開始覺得非常詭異,經和昆明院區聯繫,得知簡訊並非院方發出;加上不只愛滋病感染者收到簡訊,非感染者也收到了,並非個資系統外洩,推判可能是民眾惡作劇,以醫院口氣提醒朋友做愛滋篩檢,之後又被轉發。

林宜慧說,愛滋病感染者和同志圈對「愛滋病」非常敏感,這封看似「善意的提醒」,收到的人全部都是同志,似乎為同性戀扣上帽子,暗喻疾病和同志間的關聯性。此事發生在對同志友善的台北市,若發生在其他地方,不知會引起多大風波。

依各縣市醫院通報,全台約有兩萬兩千名愛滋患者,北市約兩千名愛滋患者。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171596.shtml

愛滋感染者「瓢蟲」:篩檢不會傳簡訊
2012.06.20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多位愛滋感染者接獲北市聯醫昆明院區簡訊,要求篩檢,引發個人資料外洩疑慮。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天表示,醫院、醫事人員及其他因業務知悉愛滋感染者姓名、病歷等資料者,不論故意或不小心洩漏個資,最高可處十五萬元罰鍰。

至於一般民眾洩漏愛滋感染者資料,疾管局科長莊志杰說,恐違反民法隱私權保障,或涉及刑法誹謗罪。

針對這起疑雲,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經初步了解,應是民眾發現染病,主動通知接觸過的親友到醫院篩檢。

周志浩說,愛滋篩檢紀錄涉及病患個資,醫院有保密義務。

疾管局科長莊志杰也說,若醫院或醫師洩漏,依法最高可開罰十五萬元,且可連續處罰。

在昆明院區篩檢的愛滋感染者「瓢蟲」說,他沒收過類似簡訊,也未聽說病友有接獲類似通知。

「都已受檢過了,怎麼可能還要篩檢?」「瓢蟲」說,無論一般篩檢或快篩,醫院都不會主動通知,病友要自己回醫院看結果。

「瓢蟲」說,愛滋匿名篩檢連姓名、電話都不必填寫,不會暴露身分;「就算姓名、電話外洩,沒有照片,走在路上別人也不會認識」。他以自身為例,感染者不必過度緊張。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171594.shtml

醫院一通電話報備 警難追查
2012.06.20 聯合報╱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萬華分局武昌街派出所昨天表示,一個多星期前曾接獲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來電,對方反映有民眾接獲「希望他們到醫院接受篩檢」的簡訊;但院方並無報案,警方無法追查。

派出所表示,醫院僅用電話報備,警方也沒看過這則簡訊,無從追查發送人的身分;至於發話人是善意提醒,還是惡搞,必須先釐清簡訊的真相。警方甚至不確定「聯合醫院昆明院區」是否遭冒名。

警方指出,若是惡意散布簡訊,可能涉及妨害自由或妨害名譽罪;若民眾報案,將追查發話來源。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171595.shtml

1393905730-2190682330 (1)延伸閱讀
【爽歪歪網站提醒你】關於HIV篩檢,你必須知道的事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6722179411&myarea=4

更多愛滋新聞連結
愛滋‧性病討論區,歡迎加入討論連結
性愛‧情慾討論區,歡迎加入討論連結
安全的性知識連結
爽歪歪SongYY臉書社團連結
熱門投票議題!你覺得保險套的錢誰應該出?連結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