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性愛知識】120608 Nownews:真「雞歪」!向左向右轉  10個台男1個陰莖彎
2012-06-10
【臺灣/同志婚姻】120611 台灣立報:同志平權 不能只靠婚姻合法化
2012-06-13
【臺灣/性愛知識】120608 Nownews:真「雞歪」!向左向右轉  10個台男1個陰莖彎
2012-06-10
【臺灣/同志婚姻】120611 台灣立報:同志平權 不能只靠婚姻合法化
2012-06-13

【國際/愛滋新知】120612 大紀元:抵抗愛滋病新突破 學者發現病毒殺手

大紀元2012年06月12日訊 記者何堅溫哥華編譯報導

科學家已經發現了為何極少數感染愛滋病毒(HIV)的人能夠自發擊敗這種絕症病毒,該研究可能推動研發出艾滋疫苗。

西門菲莎大學(SFU)的研究者和他們的美國、日本、德國的同行們,發現了成功抵抗愛滋病毒的秘密,關鍵不在於患者體內擁有多少能殺死病毒的細胞,而在於這些細胞能不能發揮良好作用。

研究發現,在極少數患者體內,一種名為T細胞(CTL)的「殺手」,能夠在不依靠藥物的前提下,探測並殺死感染了HIV病毒的白細胞。

美國拉根研究所感染病專家Bruce Walker說,醫學界目前已經清楚感染愛滋病毒的人體內有大量這種「殺手」細胞,但對於為何在有殺手細胞的情況下、還會感染愛滋病,一直百思不解。結果原來是有某種特性讓殺手細胞更會消滅受感染的細胞。

SFU研究者Mark Brockman 和 Zabrina Brumme同拉根研究所的醫生們合作,對比研究感染HIV病毒的病人如何演變發病為愛滋病(AIDS)。

Brockman表示,不同的感染者發病為AIDS的時間都不同,拉根研究所對發病最慢的人群感興趣。每300名病人中約有1人能不靠藥物,自發抑制住HIV病毒。如果科學家能夠理解如何做到這一點,就能夠開發出艾滋疫苗和治療方法。

研究發現,這幸運的極少數人的殺手細胞具有稱為受體的分子,能更好的識別出應加以攻擊的受HIV病毒感染的白血球細胞。

發表在《自然免疫學》雜誌上的研究報告,調查了10名HIV感染者,其中5人使用抗病毒藥物來抑制愛滋病毒,另外5人則不使用藥物自然保持健康的患者,也被稱為精英控制者。

Walker說,研究發現殺手細胞識別並消滅感染細胞的方式不同,目前為止研發疫苗失敗的原因,就在於疫苗產生的T細胞的受體並非有效種類。

儘管下一步成功開發出疫苗還需漫長時間,不過Brockman認為該發現給出了有用的診斷試驗,指明了研究的方向。

新聞出處http://www.epochtimes.com/b5/12/6/12/n3610801.htm

Logo延伸閱讀
120610 原始論文 NATURE IMMUNOLOGY:TCR clonotypes modulate the protective effect of HLA class I molecules in HIV-1 infection
http://www.nature.com/ni/journal/vaop/ncurrent/full/ni.2342.html
100623 羅一鈞醫師部落格心之谷:讓PCR踢鐵板的案例:HIV非凡控制者(本篇新聞譯成精英控制者)
http://heartvalley.blogspot.tw/2010/06/pcrhivelite-controller.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