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愛滋醫生之死:實務評估】120317~0327 全球僅一宗愛滋醫生感染病人 /醫局無意強制愛滋醫護呈報 防標籤令染病者隱藏/其餘相關報導
2012-03-28
【國際/愛滋人權】120222POZ:愛滋司法聯盟發表「奧斯陸宣言」
2012-03-29
【香港/愛滋醫生之死:實務評估】120317~0327 全球僅一宗愛滋醫生感染病人 /醫局無意強制愛滋醫護呈報 防標籤令染病者隱藏/其餘相關報導
2012-03-28
【國際/愛滋人權】120222POZ:愛滋司法聯盟發表「奧斯陸宣言」
2012-03-29

【香港/愛滋醫生之死:當局處置】120317~27 當局由「毋須追蹤染愛滋病醫生曾接觸的病人」到「140病人速驗愛滋息恐慌」的處置轉變相關報導

SongYY說明:根據媒體報導,黃姓醫師墜樓後,一月份香港相關當局便已開會評估事件對其他人影響甚低。3月17日黃醫師感染身分被媒體披露後,相關單位第一時間是表示已評估風險低,表達認為「無需追蹤感染醫師曾接觸過的病人」的立場。但其後在輿論壓力 (詳見《香港/愛滋醫生之死:輿論恐慌》新聞整理)下,2天後成立熱線提供病人諮詢,並於26日再次召開專家會議,之後決議對曾接受剖腹開刀手術的140名病患進行病毒的篩檢追蹤。以下為相關報導依時序的整理。
至於感染者擔任醫護人員傳染風險有多高?強制通報醫護人員的感染身分是否合宜? 請見《香港/愛滋醫生之死:實務評估》新聞整理。

周一嶽稱毋須追蹤染愛滋病醫生曾接觸的病人
商業電台 – 2012年3月17日

東區醫院一名外科醫生年初墮樓死亡,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證實,死者是愛滋病帶菌者,有初期病徵。衛生署已成立包括世衛專家在內的委員會調查,認為有關醫生將愛滋病病毒,傳染給病人的風險相當低,加上考慮到私隱問題,因此現階段毋須追蹤他曾接觸過的病人,但要聯絡他的家人及親友。周一嶽相信,染病的外科醫生,為病人做手術時有戴手套;處理醫生屍體的仵工亦會戴手套,因此傳播風險不高,呼籲病人毋須恐慌。

他又說,這名醫生並無向院方呈報感染愛滋病,現時亦無規定要呈報,但認為醫護人員若有傳染病,應通知上級,以便作適當治療,甚至隔離。

文章出處:http://hk.news.yahoo.com/%E5%91%A8-%E5%B6%BD%E7%A8%B1%E6%AF%8B%E9%A0%88%E8%BF%BD%E8%B9%A4%E6%9F%93%E6%84%9B%E6%BB%8B%E7%97%85%E9%86%AB%E7%94%9F%E6%9B%BE%E6%8E%A5%E8%A7%B8%E7%9A%84%E7%97%85%E4%BA%BA-075600486.html

染愛滋醫生自殺惹關注 醫管局設查詢熱線
新報‎2012年3月19日‎

醫管局鑑於早前一名感染愛滋病公立醫院醫護人員自殺的個案,引起社會極度關注,因此特別分別為病人及員工設立電話查詢服務,以釋除病人及員工對此事的關注和疑慮。

專人解答跟進需要
醫院管理局發言人昨日表示,醫管局現正等待衛生署轄下專家小組就早前一名公立醫院醫護人員感染愛滋病的個案的評估和決定,是否有需要為病人及員工作出所需跟進。在接獲專家小組進一步指示前,醫管局理解到病人對此事的關注和疑慮,因此特別設立電話查詢服務,病人如有任何相關疑問,可於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致電29962222查詢,會由專人接聽解答查詢和按個別需要作出跟進。

早有標準防護措施
至於公立醫院員工方面,發言人指醫管局亦了解他們的關注,現正在內部設立電話查詢服務。醫管局重申,公立醫院一向實施標準防護措施,避免員工和病人感染和傳播傳染疾病的風險。公立醫院有關專家早前初步評估今次事件後,估計病人及員工受影響的機會甚低。

文章出處:http://www.hkdailynews.com.hk/news.php?id=217045


專家組下周一開會評估東區醫院醫生感染愛滋病個案
香港商業電台21.03.2012

衛生署委任的愛滋病與醫護人員專家組,將於下星期一開會,以進一步評估年初墮樓死亡的東區醫院醫生感染愛滋病的個案,同時邀請世衞組織的專家出席會議。衛生署發言人表示,專家組將評估這名醫生對曾治理病人構成的風險程度,並就是否要追查病人,作出建議。衛生署重申,專家組一月已召開首次會議,並確認沒有持續傳染病人的可能,而根據文獻及海外經驗,在醫護環境中,病人被染病醫護人員,傳染愛滋病病毒的風險極微。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newsdetail.aspx?ItemId=495619&csid=261_341

回應染病毒醫生死亡事件140病人速驗愛滋息恐慌
2012年03月27日 香港商報 記者蕭瑩盈

今年1月,跳樓輕生的東區醫院外科醫生黃浩卿被證實感染愛滋病,引發病人恐慌事件有新進展。反應遲緩的醫管局和衛生署,昨日終決定進行「回望調查」,首階段為140名病人進行一次性快速檢驗,2日內可得出測試結果。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強調,相信感染風險很低,但專家組承認因今次事件較過往收到轉介個案風險為高,所以首次進行「回望調查」。

「回望調查」首階段展開
愛滋病與醫護人員專家組在昨日召開第2次會議,評估一宗涉及東區醫院醫護人員感染愛滋病的個案。鑑於公共安全及關注,當局決定進行「回望調查」,首階段為140名過去2年曾接受該醫護做手術的病人進行一次性驗血檢驗,即日或翌日可得知結果。但當中不包括曾接受婦科、兒科、神經科及耳鼻喉科和眼科的手術病人。若病人的結果出現陽性,化驗人員會將血液再跟該醫護的樣本作基因比對,進一步確定其傳染關系。專家組會根據第一階段調查結果,檢討是否需進行第2階段的調查跟進。

數日內電話及發信聯絡
醫管局職員會在這2、3日內,以電話聯絡涉及的東區醫院病人,若聯絡不到,會寄挂號信通知。其他市民若有疑問,可致電熱線29962222查詢。
專家組解釋,根據文憲記載,及世衛專家的意見,染病醫生將愛滋病病毒,傳染給病人風險很低,而傳染給同事的風險更接近零。但為安全起見,專家組根據手術的复雜性定出兩年標準。傳統剖腹、割胃、涉及斷骨等手術,及超過3小時或急救手術均屬高風險類別,因醫護有可能在手術過程中受傷而不知。另外。就一般來說,醫護人員均需做好防護措施,包括戴眼罩、口罩和消毒手套,因此病人受感染機會非常低。

專家組認今次風險較高
自94年成立以來,專家組共處理20宗相關個案,涉及醫生、護士、牙科人員及輔助人員等,專家組承認,今次風險較高,是首次經評估后需為病人進行回望調查。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表示,現時無法例強制醫護人員呈報個人健康狀况,相信目前的自顧性呈報性質有效。由於有關呈報機制需同時照顧人權、私隱、公共衛生及法理等問題,需進行廣泛諮詢,取得社會共識才能修訂。

熱線1周接50人查詢
醫管局質素與安全總監廖慶榮表示,電話熱線上周設立以來,至今有50人查詢,如有病人最終確實受感染,當局會與病人商討賠償事宜。他又指,無證據顯示該醫護有隱瞞病情情况,但承認醫管局無見過其入院或接受愛滋測試的紀錄。
醫管局中央內科統籌委員會主席李頌基表示,病人受醫護人員血液感染機會約為4/1000,自80年代至今,涉及病人受醫護人員感染愛滋病的個案只有4宗。
任職東區醫院外科部駐院專科醫生的黃浩卿,生前被視為醫管局明日之星。他02年在中大畢業,03年加入東區醫院實習,曾參加院內微創外科訓練中心推行的駐院醫生訓練計劃,09年參加國際結腸直腸疾病研討會更獲最佳論文獎,并於去年成為外科專科醫生。由於黃高大俊朗,有「靚仔醫生」稱號。
今年1月12日,黃浩卿在灣仔嘉薈軒39樓住所跳樓,墮地時撞到圍欄,身體分兩截,血肉四濺。其后被發現患有愛滋病。據報導,他死前曾到過泰國旅游,返港后離奇消瘦,其感染愛滋病未知是否與此有關。

文章出處: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12-03/27/content_2929194.htm

醫管局:需接受測試主要為剖腹手術病人
2012-03-26 HKT 香港電台21:00

東區醫院一名外科醫生,年初自殺身亡後,證實生前感染愛滋病,當局會主動為140名病人進行快速病毒測試及輔導。
當局表示,140名病人中,大部分病人曾接受開刀的剖腹手術,包括切除胃、大腸及膽囊等手術。140名病人中不包括婦產、耳鼻喉及眼科等病人。

醫管局會主動用電話及寄信聯繫140名病人,如3日後仍未能聯絡,會再以掛號信形式嘗試聯繫。當局亦設立熱線29962222,讓市民查詢。

醫管局質素與安全總監廖慶榮表示,現時沒有要求醫護人員強制申報有否感染愛滋病,因此現時沒有感染愛滋病醫護人員的具體數字。

文章出處:http://www.rthk.org.hk/rthk/news/expressnews/20120326/news_20120326_55_828960.htm

Logo

延伸閱讀
【香港/愛滋醫生之死:輿論恐慌】120317~0321 墮樓外科醫生證染愛滋事件/香港媒體對當局處置批評相關報導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328204131622&myarea=2
【香港/愛滋醫生之死:實務評估】120317~0327 全球僅一宗愛滋醫生感染病人 /醫局無意強制愛滋醫護呈報 防標籤令染病者隱藏/其餘相關報導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328212226505&myarea=2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