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者故事/香港】 140505 香港蘋果日報:寫Blog激勵同路人堅強生活 陽光同志決戰愛滋
2014-05-08
【台灣/愛滋】 140512 人間福報:去年382役男染愛滋 創歷史新高 (附權促會兵役權益小提醒)
2014-05-12
【感染者故事/香港】 140505 香港蘋果日報:寫Blog激勵同路人堅強生活 陽光同志決戰愛滋
2014-05-08
【台灣/愛滋】 140512 人間福報:去年382役男染愛滋 創歷史新高 (附權促會兵役權益小提醒)
2014-05-12

【國際/愛滋新知】 140510 自由電子報:美研究:醬油成分可抗愛滋/0514 NOWnews:喝醬油抗愛滋?疾管署:尚待證實 喝撐也不足量

美研究:醬油成分可抗愛滋
2014-05-10  自由電子報訊

美國密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 Missouri)最近發表一項研究指出,醬油增味劑中有種名為EFdA的成分,其對抗愛滋病毒的效果,比傳統藥物高出70倍。

這個研究成果上個月由密蘇里大學透過新聞稿發布。發表這項研究的密蘇里大學醫學院副教授薩拉菲安洛斯(Stefan Sarafianos)和他的研究團隊表示,目前治療愛滋病患者主要使用泰諾福韋(Tenofovir)藥物,但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簡稱愛滋病毒)會逐漸發展出抗藥性,迫使患者必須尋求藥效更強的藥物。

研究發現EFdA與現行治療愛滋病的8種藥物都可以「欺騙」愛滋病毒,進而抑制它的複製過程,因此可以有效防止愛滋病毒在體內擴散。但EFdA在患者身上較快發揮作用,且較不易被人體分解,因此將能在身體內維持較久時間。

這個研究的開始,來自於2001年日本老字號醬油製造商雅瑪山(Yamasa)嘗試改善產品味道時的意外發現。他們發現增味劑中的EFdA分子可能具有醫學價值,因此將EFdA樣本送往化驗。EFdA被證實具有對抗愛滋病毒的潛力,為期10多年的研究因此展開。

這項結合密蘇里大學龐德生命科學中心(Bond Life Sciences Center)、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共同投入的重要研究成果已於日前發表於國際研究期刊。目前正與美商默沙東藥廠(Merck & Co., Inc.)合作測試,使EFdA這種成分適合作人體注射。

醫生也提醒,市售醬油內不一定含有足以治療愛滋病的EFdA份量,對人體的效用尚待進一步研究,故不建議直接飲用醬油治療愛滋病。

新聞出處: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004382

 

圖片來源:Flickr photo byI-m 白

 

喝醬油抗愛滋?疾管署:尚待證實 喝撐也不足量
2014年 05月 14日  NOWnews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真的假的,喝醬油就能抗愛滋?國外有最新研究指出,醬油中所含有的「EFdA」成分,可能具有預防愛滋病毒或治療功效。不過,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14)天強調,這項研究還在臨床實驗階段,對人體效用仍有待研究,呼籲愛滋感染者切勿迷信偏方,因為市售醬油內不一定含有EFdA,且就算醬油喝到撐也不夠份量。

外電日前引用《newser》網站資料及美國密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 Missouri)新聞稿,紛紛報導「醬油成分能治愛滋」,引發關注。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4’-ethynyl-2-fluoro-2’-deoxyadenosine(EFdA)」是日本醬油製造商Yamasa在2001年研發產品新味道時,意外發現可能具醫學價值的分子,被認為可做為預防愛滋病毒或治療的成分,甚至較不會引發抗藥性。

先別急著狂喝醬油!莊人祥強調,目前這項成分還在臨床實驗階段,對人體的效用仍有待研究,況且市售醬油內不一定都含有EFdA,即使有,要達到足以治療愛滋病的份量,光靠喝醬油也攝取不到,千萬不要病急亂投醫。

疾管署呼籲,愛滋感染者應遵從臨床醫師的治療,規律服用合格藥物,才能長治久安,目前組合至少3種有效的抗愛滋病毒藥物的雞尾酒療法,已證實可有效控制愛滋感染者血液內的病毒量及提高抵抗力,並大幅降低感染者發生伺機性感染、腫瘤或死亡的機率。

莊人祥說,102年底為止,國內愛滋感染者的服藥人數為1萬4983人,其中有8成感染者體內測不到病毒量,目前在雞尾酒療法及規律服藥下,感染愛滋病毒已被視為一種慢性病,台灣最年長的愛滋感染者已超過90歲。

不過,若是不規則服藥,疾管署警告,體內存有可測得的病毒量的機會,將高出規則服藥者達7.6倍;因伺機性感染住院的風險更是規則服藥者的3.5倍。

疾管署呼籲,預防愛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拒絕毒品、性行為時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並避免參加轟趴、性派對,或有多重性伴侶等危險性行為;如曾與不明對象發生未戴套的不安全性行為,應3個月或每半年進行愛滋病毒篩檢。
新聞出處:http://www.nownews.com/n/2014/05/14/1232585/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