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316熱線爽歪歪系列:吸YOU計之滿腥十大情具
2014-03-04
【國際/愛滋新知】140305 中央社:防禦愛滋 何大一有重大發現
2014-03-05
140316熱線爽歪歪系列:吸YOU計之滿腥十大情具
2014-03-04
【國際/愛滋新知】140305 中央社:防禦愛滋 何大一有重大發現
2014-03-05

【感染者故事/家庭】140301 陳玟如>反歧視–終止因無知帶來的歧視:飯桌上缺席的「家人」

反歧視–終止因無知帶來的歧視:
飯桌上缺席的「家人」

2014-03-01 文/台灣基地協會理事 陳玟如

(本文原載於台灣基地協會官網,經作者同意後轉載,特此誌謝)

從小,他就知道自己喜歡男生,也因為喜歡男生,所以與家人的互動一直非常彆扭與不自在。與家人不親近的他長年在外獨自生活,直到因為突然的急病,需要家屬簽屬急救同意的狀況下,同時與家人得知自己感染愛滋一事,六神無主的他,當下只能接受家人的安排,返家同住。當時大哥最主要的考量是擔心若他為獨居死於愛滋而上報,會拖累家人,所以住回家中,至少會讓家人比較好處理後事……

5148607981_cc4b0a7ed8圖片出處:Flickr photo by Bunches and Bits {Karina}

每年的3月1日是聯合國愛滋病組織(UNAIDS)推動的零歧視日活動(Zero Discrimination Campaign),今天,基地小編小分享一個小故事。

從小,他就知道自己喜歡男生,也因為喜歡男生,所以與家人的互動一直非常彆扭與不自在。與家人不親近的他長年在外獨自生活,直到因為突然的急病,需要家屬簽屬急救同意的狀況下,同時與家人得知自己感染愛滋一事,六神無主的他,當下只能接受家人的安排,返家同住。當時大哥最主要的考量是擔心若他為獨居死於愛滋而上報,會拖累家人,所以住回家中,至少會讓家人比較好處理後事。而當時需要休養的他,以為自己時日無多,心想:由家人來送終,至少真的比上報好吧?

回到家中之後,大哥便辭退了照顧母親的外傭,並跟他說︰反正你也不能去外面工作了,家裡的事情你總要幫忙點分攤,就由你來照顧母親吧!他當時並沒有拒絕,因為他知道家中以來一直只有母親未曾指責他同志身分,只一直責怪自己沒把他生好,才害他不正常。而在照顧母親的一開始,他原本是開心與想盡孝道的,但他不知道為何母親總是在一起吃飯時,把飯菜夾得滿滿的一碗,之後便不再添飯了,直到第二個月才從嫂嫂的口中得知,母親擔心自己也會被感染愛滋後,他便不再與母親一起吃飯,每每煮完飯後就請母親先吃,自己便去收拾廚房,等到母親吃完,自己再用餐。母親看在眼裡,也從未再邀請他一起吃飯,從第一年起,他便成為了與家人同住,但永遠在飯桌上缺席的「家人」。

照顧母親到了第五年,母親因為肺病發作住院,他跟著到醫院,不眠不休的照顧著,而擔心母親會對醫院飲食不習慣的他,仍然會煮飯去給母親吃。

某天晚餐時間,母親突然跟他說︰一起吃吧,我問過醫生了,他說你那種病和我們一起吃飯,不會感染的。

他回媽媽說︰我知道。

母親回︰你知道怎麼不說?

他回︰我想我說了,你們應該也會怕。

母親突然兩眼一垂、掉著淚說︰以後都一起吃吧,你煮的飯,其實很好吃…

那天晚上,他和母親談了很久很久的話。他才知道一開始母親是很氣大兒子把自己丟給他照顧,覺得大兒子為了省錢而不顧母親的健康與意願,也覺得自己被兒子們遺棄,但後來對於他的照顧不是沒有感動的,只是過於擔心被感染,也一直不知道怎麼跟他互動,直到這次住院檢查時,跟醫護人員問了自己有沒有感染愛滋後,才好好地請教了醫護人員。母親哭著跟她說覺得很抱歉,因為無知而讓她委屈這麼多年,雖然母親到最後覺得自己本來就老了,就算真的因為被他照顧而感染愛滋,自己也覺得沒有關係,但是已經不知道要怎麼跟他這件事情了。而當他聽完母親的陳述後,只跟母親說,隔天要好好的謝謝那位醫師,那個醫師是讓他重新覺得完整變成一個家人的貴人。

在3/1反歧視日的這天裡,小編想用這個故事跟各位朋友分享,許多歧視,是因為無知而引發的,而這種隱而未見的歧視,卻是活生生的影響著一個家庭與一個人的完整,如果歧視是可以透過正確的知識傳達,而讓帶有歧視與誤解的人願意放下歧視的眼鏡,也許,這些人的生活,不會再活在變色的人生之中…

儘管許多愛滋朋友都十分珍惜著被歧視後重生的力量,並讓他們更懂得包容與愛。但基地想請大家一起檢視因無知造成的愛滋歧視,並讓每一天,都是3/1反歧視日吧!

原文出處:http://www.gdi.org.tw/?p=3159

★2014爽歪歪網站讀者問卷調查~~請您撥出2分鐘幫我們填寫!!★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SF5ep_-pYM0ZqzxU6cIHdAMQCSweJXarvLS326igrbI/viewform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