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位女歌手出櫃】121111~1114 NOWnews:何韻詩高喊「我是同志」 爸媽力挺、粉絲驕傲/星島日報:何韻詩感激父母撐腰/主場新聞:何韻詩承受傳媒客戶封
2012-11-14
【香港/性傾向立法攻防:事件始末】121108 香港商報:立會否決保障同志平權議案/121112 成報:同性平權論壇火藥味濃
2012-11-15
【香港/首位女歌手出櫃】121111~1114 NOWnews:何韻詩高喊「我是同志」 爸媽力挺、粉絲驕傲/星島日報:何韻詩感激父母撐腰/主場新聞:何韻詩承受傳媒客戶封
2012-11-14
【香港/性傾向立法攻防:事件始末】121108 香港商報:立會否決保障同志平權議案/121112 成報:同性平權論壇火藥味濃
2012-11-15

【臺灣/認識愛滋】110913 聯合報元氣周報:按時服藥 愛滋病成慢性病/愛滋 Q&A

按時服藥 愛滋病成慢性病
【元氣周報/本報訊,資料來源/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盛望徽】

「接吻會不會傳染HIV?」
 
「旅行社老闆參加吸毒轟趴會染上愛滋嗎?」

「染愛滋能活多久?」

即使愛滋防治推動多年,許多民眾仍然對愛滋病十分陌生,甚至對感染者保持很大的距離,就是怕被感染,愛滋病毒真的有這麼可怕嗎?
其實,從1996年華裔科學家何大一博士開始使用3合1高效能抗病毒療法至今,抗愛滋藥物治療已經可以大幅提升免疫,控制發病,感染者能長期存活,如大家熟悉的糖尿病、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慢性病」,一樣能被控制,只要按時服藥,愛滋病毒感染患者存活期和未感染者一樣。

對抗病毒 服藥順從性是關鍵

依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盛望徽的經驗,許多感染者入院時即使CD4十分低、已經發病,但經過藥物治療後,五年內的存活率可以達到95%以上,只有很少數感染者因未按時服藥造成病毒抗藥性,及伺機性感染太晚就醫等因素,而造成併發症死亡。事實上,絕大多數感染者都能回到一定的健康狀態。因此「及早發現,積極治療」,是對抗愛滋病毒的不二法門。
在治療過程中,「服藥順從性」是關鍵,服藥率要達到95%以上,除了不漏吃藥之外,最重要是要按時吃藥,血液中藥物的濃度才能一致,換句話說,一百次吃藥中,不能有超過5次的不按照時間、漏吃藥或少吃藥的情形。

避開副作用 與醫師討論用藥

服藥順從性與藥物的方便性和副作用有關,藥物帶來的不方便性可能影響感染者服藥的順從性。例如:有些藥物會造成拉肚子的副作用,因此腸胃不好的感染者就不適合;有些藥服用後必須多喝水,否則容易造成腎結石;需要專注工作的感染者,就不適合服用會有頭暈、失眠副作用的藥物。
惱人的服藥副作用問題,感染者可在醫師與個案管理師的協助下,依據個人生活習慣、工作和身體特質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藥物。雖然現在國內也積極引進新的治療藥物,並且逐漸開放關於二線的申請標準,不過要提醒的是,如果病人是屬於服藥順從性低的狀況,建議應先調整患者服藥的習慣及心態,否則即使再後線的藥物,也不是「神藥」。
抗愛滋藥物並沒有區分「好壞」或「貴與便宜」,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找到個人最適合的藥物,並達良好的服藥順從性,就是所謂的「神藥」,愛滋病毒感染者也不再是「恐怖代言人」!

資料來源: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42040

愛滋Q&A
【元氣周報/本報訊,資料來源/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盛望徽】

愛滋病毒的傳染,沒有危險族群,只有危險行為,你我都有可能因危險性行為而感染,不妨測試一下,你對愛滋病毒的知識和治療狀況了解多少?

Q1  愛滋病毒會透過下列哪個方式傳染?
1.口水飛沫傳染
2.危險性行為的體液傳染
3.皮膚接觸傳染

答案:2
愛滋大補帖:和感染者或病患共同生活或工作,並不會感染;握手、輕吻、擁抱、沐浴、游泳、上課、用餐等日常生活起居都不會感染。

Q2  HIV感染者初期發病時有何徵狀?
1.流血不止
2.發燒不退
3.情緒不安

答案:2 
愛滋大補帖:初期感染HIV者在病毒量很高時,會出現所謂的「急性HIV感染症候群」,像是體重減輕、長期腹瀉、夜間盜汗、超過1周發燒不退、淋巴腺腫脹、口腔出現念珠菌感染等症狀,要盡早就醫。

Q3  如果與HIV感染者發生未保護之危險性行為,或有疑似感染的體液暴露時,可以服用抗HIV藥物預防感染嗎?
1.可以
2.不可以
3.視情況而定

答案:3
愛滋大補帖:研究顯示,在HIV體液暴露後48至72小時內,預防性用藥能夠有效減少病毒感染的機會。目前在台灣,醫療人員、警察、志工因職業暴露傷害有感染HIV的可能時,可撥打1922防疫專線或至HIV治療照顧指定醫院就醫,經醫師評估後使用免費之藥物,服用期間為4周,其他絕大多數的狀況是不需要使用預防性藥物的。如與HIV感染者發生危險性行為,經醫師評估後服用抗HIV藥物預防是自費的,價格約2萬至3萬元。

資料來源: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42041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42043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42045

TAG:認識愛滋按時服藥 愛滋病成慢性病 愛滋 Q&A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