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 光陰的故事第四集:詩、禪學、楊惠南、忘年之戀
2009-07-15
090721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 八月份外展抽血場次
2009-07-21
7-19 光陰的故事第四集:詩、禪學、楊惠南、忘年之戀
2009-07-15
090721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 八月份外展抽血場次
2009-07-21

【觀點/性別氣質】090715 聯合報:梁玉芳 > 「娘」:訕笑或榮耀

作者:梁玉芳(聯合報資深記者)
 
 
作為極少數的出櫃同志,電視主持人蔡康永近日卻遭到同志社群猛力抨擊。原因是他的節目請來溫柔男藝人,又不斷笑他們「娘」,笑談他們愛敷臉、善於摺衣服的女性化習慣。

同志批評蔡康永:「身為同志,竟也消費社會對同志的刻板印象」;有人緩頰說他「以娘攻娘」,很有「笑果」。蔡康永為此在部落格貼文,表明「以為『娘』是在罵人」才是異性戀霸權的偏見;在他的字典裡,「娘」不是負面的字,男生「娘」有什麼關係?

蔡康永的說法頗有激勵作用,符合性別多元教育者的主張,要光明、開闊地看待性別氣質。他認為,男生當然可以娘,如果娘得很有意思,當然可以開朗地說出來!

蔡康永說得有道理,但美好修辭仍要回到現實面檢視。如果這社會對性別多元的寬容果真達到他所說的境界,那麼同志們可樂翻了。

如果我們因此就認為,被同學笑「娘」的男生,該欣然接受「很娘」的「讚美」,他委屈、受傷的情緒全是無謂,也未免太阿Q式樂觀,忽視發話者的貶意及歧視依然存在的現實。

對被「標籤化」的群體來說,要把訕笑的標籤翻轉成「光榮的印記」,向來不是件容易的事。這樣的翻轉,也不是片面宣布就能奏效,而是需要長期社會對話與文化改造的歷程。

在歧視黑人的社會,非裔美人要大聲喊出「黑就是美」,歷經多少種族衝突的代價。即使有了第一位黑人總統,但試著公開說人是「黑鬼」看看?同志族群把「怪胎(queer)」的邊緣,轉變成「酷兒」的驕傲,又豈是易事?

有了「娘是魅力」的論述,下次再有人說馬英九「很娘」或「小孬孬」,並堅持這是「讚美」,社會該怎麼反應呢?

轉載出處:2009/07/15聯合報「聯合筆記」專欄
http://www.udn.com/2009/7/15/NEWS/OPINION/X1/5019284.s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