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U 專題】以男同志為主的 Opposites Attract 跨國研究:結果再次表明病毒量測不到的HIV感染者,不會傳染病毒給伴侶
2018-11-25
【U=U專題】對病毒量測不到的大誤解:為何降低96%的風險不代表你仍有4%的機率得到HIV
2018-11-25
【U=U 專題】以男同志為主的 Opposites Attract 跨國研究:結果再次表明病毒量測不到的HIV感染者,不會傳染病毒給伴侶
2018-11-25
【U=U專題】對病毒量測不到的大誤解:為何降低96%的風險不代表你仍有4%的機率得到HIV
2018-11-25

【U=U專題】什麼是U=U懶人包/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性健康推廣部製作

SongYY說明:這是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性健康推廣部 FMS-Taiwan SCORA 在2017年世界愛滋日(12月1日)推出的懶人包,言簡意賅的介紹了 U=U的定義與證據,還有背後的意義,脈絡清晰,並有許多重要的提醒,讓你不用3分鐘就可以有初步概念喔!
感謝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性健康推廣部 FMS-Taiwan SCORA同意爽歪歪網站轉載,特此誌謝。




今天的主題是U=U,究竟兩個英文字加上一個等號是甚麼意思呢?點開懶人包,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小編/去海編
參考資料:
(1)甚麼是U=U https://goo.gl/yjNk8y
(2)HPTN052 https://goo.gl/dPXd5b
(3)Prevention access campaign https://www.preventionaccess.org/faq
(4)露德協會聯署全球U=U共識 https://goo.gl/yjNk8y 




U=U的全名是Undetectable = Untransmittable。
 
根據最新的研究證據指出,穩定接受抗病毒療法 (Antiretroviral Therapy,ART) 的愛滋感染者,其血液中的病毒量若持續六個月以上控制在測不到的狀態時,其性行為傳播愛滋病毒的風險是可忽略,甚至不存在的 (negligible to non-existent)

【備註1】
「可忽略」的定義為:微乎其微或未達需要考量的顯著程度)

【備註2】
無套性行為不會傳染愛滋的研究證據來源為PARTNER study、Opposites attract study,此兩項研究會在下面幾頁的懶人包說明。



在開始使用抗病毒治療 (Antiretroviral therapy, ART)後,病毒量會在24週到48週後降低到40~50以下(單位:copies/ml),在這之下我們就會稱這樣的病毒量為測不到。
 
測不到病毒代表病毒量低於儀器的靈敏度,但體內依然可能有HIV病毒,所以還是需要持續接受ART抑制體內的病毒數量。




最一開始討論的開端是來自瑞士醫學公報刊登的研究報告,此研究報告由希薛爾醫師(Bernard Hirschel)主導,其中指出如果感染者符合以下三個條件,透過性行為傳染愛滋病的機率會降到十萬分之一以下:
 
第一,感染者完全遵照醫囑服藥
第二,感染者的病毒量連續六個月都維持測不到
第三,感染者沒有其他性病。




緊接著,在2011年的時候全球性的臨床試驗計畫HPTN 052公布了初步研究成果,顯示不用滿足Swiss statement,只要即早接受ART即可以降低96%的感染率。
 
在此計畫中包含1763對HIV血清型不一致的配偶(其中97%為異性戀配偶),研究將受試者分為即早治療和延遲治療(CD4 cells數量顯著下降才開始治療,大概低於350-550 細胞/立方毫米),在2015年最終的研究結果中顯示,即早治療組可以減少93%的愛滋感染率,其中有8組的配偶被感染,一半的原因是他們在病毒量尚未被抑制前即被感染;另一半則是因為ART治療失敗而導致血液中病毒量未下降。
 
此研究揭示了即早接受治療可以有效降低愛滋感染的風險。




2016年的7月,PARTNER Study帶來了更振奮人心的消息,此研究中沒有任何一組受試者感染愛滋,其中包含548對異性戀伴侶,340對男男性行為伴侶,共進行了58000次無套性行為。
 
研究結果顯示,只要病毒量維持測不到,性行為傳染的機率趨近於零(因為沒有陰性受試者感染,研究上只能寫趨近於零)。其中11個陰性受試者有轉陽性,但後來經基因分型分析表明傳染者是其他人。
 
最後,最新的跨國研究Opposites Attract study也指出,研究的陰性受試者沒有任何一位被感染,其中包含近17000次的無套男男性行為。這些研究都給予了強力的證據去支持U=U的這個理論。




在近幾年的愛滋防治中,已經開始推廣治療即預防(Treatment as Prevention,TasP)的概念,改變以往愛滋病防治ABC(節育Abstain、忠實性伴侶Be faithful、使用保險套Condom)的觀念,顯示只要持續使用ART降低感染者的病毒量,就可以減少傳播愛滋病的風險。
 
U=U即是此方向的延伸,在這個最新的研究證據之下,治療即預防的概念變得更加有力。




整體來說,U=U代表只要感染者有持續接受ART,就不會傳染愛滋病,也讓他們有更加充分的理由接受治療且不會被他人懷疑是否傳染愛滋。
 
同時,如果U=U的概念能夠廣泛的被大眾和醫療人員所理解,也能夠增進社會對於愛滋病的去汙名和政策上的調整,營造一個對愛滋病更加開放且友善的生活環境。




但也要注意,U=U的概念目前只適用於性行為傳染,針具感染的感染風險目前還尚未被確認。另外,也要注意無套的性行為依然有可能得到其他性傳播疾病或非預期懷孕,搭配保險套可以有效的防止這些事情的發生。



原始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FMSTaiwan.SCORA/posts/1576369445756734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性健康推廣部 SCORA 介紹

性健康推廣部,長期關注同志與婚姻平權、性別平等、性病防治及患者權益等議題。
我們相信,醫學生除了學習治病救人的技能外,各有社會責任,關懷社會的性別議題,理解並爭取同志、第三性在社會長期被忽視的權益,呼籲社會正視並思考性別平等的意涵。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