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U專題】對病毒量測不到的大誤解:為何降低96%的風險不代表你仍有4%的機率得到HIV
2018-11-25
【U=U專題】瑞士宣言:八年回首—剖析劃時代的瑞士宣言發表背景以及後續效應
2018-11-25
【U=U專題】對病毒量測不到的大誤解:為何降低96%的風險不代表你仍有4%的機率得到HIV
2018-11-25
【U=U專題】瑞士宣言:八年回首—剖析劃時代的瑞士宣言發表背景以及後續效應
2018-11-25

【U=U專題】HPTN 052研究:結果證實,HIV感染者若能及早接受抗病毒治療,便能有效、持續預防愛滋病毒傳播

圖片來源:http://www.natap.org/2015/IAS/IAS_31.htm

到預防愛滋病毒(HIV)的傳播,最為人所熟知的方式,當然就是在發生性行為時使用保險套。(記得要正確且全程地使用,並搭配大量的水性潤滑液!)不過HIV其實是一種傳染力不高的病毒,需要有足夠的病毒量,才可能會發生傳染;也就是說,病毒會不會傳播,跟感染者體內的病毒量高低有很大的關係。

最近的幾篇研究就發現,即使是已經確定診斷的HIV感染者,只要服用抗病毒藥物,將體內的病毒量壓得很低,那麼傳染給其他人的機率也會降到非常低。而且那些服藥後仍傳播病毒給其他人的極少數例子,都是體內病毒量還沒來得及壓低,或是治療失敗導致病毒量壓不下去。也就是說,只要感染者服藥,能夠讓病毒量降到「測不到」的程度,那麼傳染給別人的機率可以說是微乎其微。以下就是這些研究的一些結果。

HIV感染者如果立即開始接受治療,可大幅降低病毒傳播的機率

2014年,一篇名為PARTNER的研究發表了期中報告;這篇報告的結果發現,體內測不到病毒量的HIV感染者,將HIV傳染給伴侶的機率趨近於0(詳見https://www.songyy.org.tw/archives/2720)。同樣地,另一項規模更大的HPTN052研究也得到了十分類似的結論。根據HPTN研究人員2015年7月在第八屆國際愛滋大會所發表的研究成果,HIV感染者一旦接受治療,便可以持續預防愛滋病毒透過性行為傳染給其他人。

HPTN052研究於2005年開始進行,總共納入了1763對相異伴侶(也就是一方感染HIV,另一方未感染HIV的伴侶);這些相異伴侶分別來自九個國家中的13個地點,其中97%屬於異性戀伴侶。研究人員將這些伴侶分為兩組:若分到「立即治療組」,感染的一方在研究開始時便接受抗病毒治療;若分到「延遲治療組」,感染的一方要等到免疫力下降到一定程度(CD4 < 250 或發病有症狀)後才開始接受治療。

Myron Cohen醫師是HPTN 052研究的計畫主持人,同時也是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全球衛生和傳染病研究所的所長。他表示:「這項研究結果證實,讓感染者接受治療並達到病毒量持續有效被壓制時,可以當作是一種非常有效的HIV預防方式。」對於HPTN 052研究的目標,他如此形容:「此研究試圖回答兩個問題:1. HIV感染者如果接受抗病毒治療,是否能預防HIV病毒透過性行為傳染給其他人? 2. 以長期的角度來看,及早接受抗病毒治療是否對健康較為有利?而這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非常明確的Yes。」

2011年,這項研究的期中報告便有了重大的發現:和「延遲治療組」相比,「立即治療組」中的感染方將HIV傳播給未感染方的機率,足足降低了96%!這代表立即治療的好處是如此巨大,所以基於人道考量,研究人員便讓所有延遲治療組的受試者都可以選擇,是否要開始抗病毒治療。此研究之後又持續了四年,一共有1,171對伴侶一直接受追蹤,直到研究為止。


圖片感謝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性健康推廣部 FMS-Taiwan SCORA同意轉載

 

極少數服藥仍傳播病毒的例子,都是因為病毒量未有效壓低所導致

根據最終研究結果,當感染方接受治療且病毒量被有效壓低,HIV傳播給未感染方的機率降低了93%。值得注意的是,一共只有八對伴侶在服藥後仍將HIV傳播給未感染方,不過都是有原因的:其中四對伴侶的感染方才剛開始吃藥時,另一方就立即被發現也感染了,所以很可能是感染方的病毒量尚未有效被壓低,便己經把病毒傳播給另一方了。而另外四對伴侶的感染方在服藥後病毒量仍然測得到,代表治療其實是失敗的;這種治療失敗的可能原因包括感染方沒有完全遵照醫師指示服藥,或是體內的病毒具有抗藥性。

 

[toggle title=”進一步分析結果-點擊展開“]HPTN 052的研究者也分析了治療前的「體內病毒量」、「治療後病毒量的下降程度」、「治療失敗」以及「抗藥性」等因子之間是否具有相關性。如果治療前體內病毒量較高,則需要較長的治療時間才能有效降低病毒量,因此也比較容易造成治療失敗。此外,當治療失敗者的治療前病毒量較高時,產生抗藥性的機率也比較高。這些相關性究竟具有什麼臨床意義,還需要更多的研究加以證實。[/toggle]

 

 

Myron Cohen醫師說:「這些研究結果指出未來想要藉由服用藥物來預防病毒傳播時,應該要搭配其他的HIV預防措施,以達到更好的效果。」「在進行計畫時,若病毒量尚未降低到測不到的地步,應該儘量降低HIV傳播風險;當病毒量降低後應設法繼續維持。此外,也應該定期監測病毒量,才能及早發現治療失敗。」

相較於PARTNER研究中有40%屬於男同志伴侶,HPTN052研究所納入的對象主要是異性伴侶。將兩項研究的結果搭配來看,可以發現只要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療而且病毒量測不到,就不用太擔心在做愛時害別人被感染,無論你是跟同性或異性發生性行為都一樣。不過還是要提醒,預防愛滋傳播和保護非感染者的健康都不只是感染者一方的責任,而是性行為的雙方都要共同分擔責任。因此如果你是非感染者,擔心被傳染愛滋,但又不知道對方的身體狀態,那麼最能保護自己免於被感染的方式,仍然是採取安全性行為(也就是全程使用保險套+潤滑液)。

 

參考文獻:

M Cohen, et al. Final results of the HPTN 052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ntiretroviral therapy prevents HIV transmission. Program number MOAC0106LB, Track C.

SH Eshleman, et al. Treatment as prevention: characterization of partner infections in the HIV Prevention Trials Network 052 trial. Program number MOAC0106LB, Track C.

J Fogel,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viral suppression and treatment failure when antiretroviral therapy is used for HIV prevention: results from the HIV Prevention Trials Network (HPTN 052) trial. Program number MOPEC417, Track C.

D Sabin, et al. Analysis of HIV drug resistance in adults receiving early antiretroviral treatment for HIV prevention: results from the HIV Prevention Trials Network (HPTN 052) trial. Program number TUPEB285, Track B.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