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U專題】PARTNER 2研究結果:在男同志族群中,體內測不到病毒量的HIV感染者,透過性行為傳播病毒的機率同樣為0
2018-11-25
【U=U專題】什麼是U=U懶人包/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性健康推廣部製作
2018-11-25
【U=U專題】PARTNER 2研究結果:在男同志族群中,體內測不到病毒量的HIV感染者,透過性行為傳播病毒的機率同樣為0
2018-11-25
【U=U專題】什麼是U=U懶人包/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性健康推廣部製作
2018-11-25

【U=U 專題】以男同志為主的 Opposites Attract 跨國研究:結果再次表明病毒量測不到的HIV感染者,不會傳染病毒給伴侶

編譯/阿上 (熱線愛滋小組義工、爽歪歪網站執行編輯)

年來數個跨國研究均顯示,服藥穩定、病毒量測不到的HIV感染者,就算在偶而有無套性行為的情況下,依然不會將HIV傳染給他的伴侶。其中已發表的研究包括了HPTN 052以及PARTNER第一期研究。然而HPTN 052完全以異性戀伴侶為研究對象,PARTNER第一期雖同時招募異性戀伴侶與男同志伴侶進行調查、但仍以異性戀樣本居多。為了收集更多男同志相異伴侶的數據,了解在男同志相異伴侶中,感染一方服藥究竟能降低多少傳染伴侶的風險,澳洲雪梨的新南威爾斯大學科比研究所 (Kirby Institute) 自2012年開始進行了一項名為Opposites Attract的跨國研究計畫,除澳洲外,他們也與泰國與巴西則分別與當地的研究機構合作招募研究對象與收集資料。計畫主持人Andrew Grulich博士在2017年七月,於巴黎召開的第九屆國際愛滋社群研討會(IAS 2017)上,向國際發表了他們的結果,完整論文則將會稍晚發表於學術期刊。

以男同志為研究對象進行追蹤篩檢與問卷調查

計畫中總共招募了358對伴侶間有進行肛交的男同志感染相異伴侶 (一方為HIV感染者,另一方為非感染者)。其中有158對來自澳洲,105對來自泰國,96對來自巴西。澳洲的研究自2012年初開始,泰國與巴西的研究對象則自2014年5月加入。招募的條件中並未限制陽性的感染者必須已經接受藥物治療、或是病毒量已達到測不到,也沒有限制伴侶肛交時是否使用保險套,此外也開放陰性的一方可以使用暴露前預防性投藥 (PrEP);易言之,研究對象中,有些陽性伴侶尚未開始服藥,伴侶間也未必都進行無套肛交,陰性的一方可能同時有使用PrEP來保護自己。研究者認為這樣較符合真實狀況。

這些參與研究的伴侶被要求每年至少要回訪合作診所兩次。在每次受試者回訪時,陰性(未感染)伴侶會進行HIV與性病的篩檢,而陽性(感染者)的一方則進行HIV病毒量的測量與性病篩檢,其中病毒量低於200 copies/mL被定義為測不到。另外雙方都要填寫有關性行為的問卷。所有的追蹤調查於2016年年底結束。

扣除掉沒有繼續參與回訪者後,共有343對相異伴侶納入最後的統計中。這些伴侶平均參與研究的期間為一年半。若將每對伴侶收集到一年的資料稱為一個追蹤伴侶-年份(couple-years of follow-up)的話,本研究共收集了591個追蹤伴侶-年份的資料。

研究對象的服藥與性行為

在研究開始時,79.9%的陽性伴侶方正在進行抗病毒藥物治療,77.9%已經達到病毒測不到*。研究過程中,一直維持測不到的陽性伴侶佔了75.2%。

在性行為方面,研究期間73.8%的相異伴侶彼此間有過無套肛交,在研究數據中佔了318個追蹤年度,若以訪談收集中的次數數據來說,共有16889筆伴侶間無套肛交的紀錄,其中陽性方所扮演的角色top與bottom都有,top佔了約1/3。有0.9%的無套肛交發生在陽性方病毒量仍測得到時,1.7%的無套肛交發生在陽性伴侶剛開始服藥的前六個月4;因此整體來看,大多的無套肛交仍發生在陽性伴侶服藥且病毒測不到的時候。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受試者中,研究期間有57.4%的受試者曾與伴侶外的對象肛交過,如果單看陰性方則發生關係外性行為比例有63%,與關係外對象無套肛交的比例則是38.5%。

為了分析接受藥物治療與是否造成HIV傳染間的相關性,研究者針對上述16889筆紀錄加以分析,發現其中有5000筆左右的無套肛交紀錄中,陰性的一方在當時有使用PrEP,由於這將無法判斷保護效果是來自於陽性方服藥控制病毒、還是陰性方PrEP的成效,在最後分析時,這將近5000筆紀錄被排除,僅以剩餘的約12000筆紀錄作統計分析。

被伴侶傳染而得到愛滋的人數:0

在研究結束時,相異伴侶原本陰性的受試者,雖然有三位在研究過程中感染HIV,但是經過病毒株分析,病毒株與伴侶體內者不符合,是來自關係之外的性行為。除此之外,沒有任何一位陰性伴侶感染HIV。

這也代表著研究期間,16889筆伴侶間無套肛交紀錄,並沒有造成任何陰性感染者自陽性伴侶感染到HIV。這樣的保護效果,有一部分可以歸功為PrEP;但由扣除PrEP使用者後的約12000筆無套肛交紀錄,仍然沒有感染紀錄,顯示在男同志族群中,感染者穩定服藥的確具有保護伴侶不被傳染的效果。

可以和HIV做為對比的是其他性病的感染率:整體來看,有14.3%的陽性伴侶、11.7%的陰性伴侶在研究期間感染了其他性病。性病的發生似乎並無增加HIV傳染的風險。

安全性行為定義的重新思考

雖然實際實驗結果沒有觀察到任何感染發生,但是在統計學上考慮到取樣不一定能代表群體全部,仍會計算出一個可能機率的區間。根據研究中的樣本數,進行統計學估算的話,研究者推測感染相異伴侶中,病毒測不到的陽性方傳染給陰性伴侶的機率,統計學上機率落在每年0%~1.56% 間。然而同時考慮另兩個相似研究:HPTN052以及 PARTNER研究結果中,沒有任何一個病毒量已達測不到的陽性感染者將病毒傳給陰性伴侶,研究團隊認為:病毒量受到控制的感染者,幾乎不可能傳染病毒給人。他們在官方網站公布的研究概要說明中這樣表示:

如果把PARTNER和Opposites Attract 研究加起來,共有34911筆男同志相異伴侶間的無套肛交紀錄 (已扣除PrEP使用者),研究結果讓我們有信心地可以這樣說:在病毒測不到時進行無套性愛,是安全性行為的一種。

然而研究團隊也提醒:感染者在開始抗病毒藥物治療的前六個月,通常要花一些時間才能讓病毒量降低到測不到。這段期間最好使用保險套、或是陰性伴侶配合PrEP。而已達病毒量測不到的感染者,仍需規律服藥、避免漏藥,才能繼續維持測不到的狀態。另外檢測與治療性傳染病也相當重要。

參考資料:
1. HIV treatment prevents HIV transmission in male serodiscordant couples in Australia, Thailand and Brazil. IAS2017大會報告摘要。
http://programme.ias2017.org/Abstract/Abstract/5469
2. FACTSHEET: Results of the Opposites Attract Final Analysis. 官網研究概要說明
https://kirby.unsw.edu.au/sites/default/files/kirby/news/Final-Analysis-Factsheet_20170711.pdf
3. Yet Another Study Finds No HIV Transmissions When Viral Load Is Undetectable. POZ 網站報導 2017-07-25
https://www.poz.com/article/second-study-finds-hiv-transmissions-viral-load-undetectable_IAS
4. International study of gay couples reports no transmissions from an HIV-positive partner on treatment. Aidsmap 網站. 2017-07-25
http://www.aidsmap.com/International-study-of-gay-couples-reports-no-transmissions-from-an-HIV-positive-partner-on-treatment/page/3159603/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