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同志與愛滋汙名】170730 50篇科學文獻告訴你,如果真的關心愛滋,你就不該反對同志
2017-07-30
【台灣/性愛新聞】170825 華人健康網:割包皮易早洩?泌尿科醫師破解4大疑問!
2017-09-02
【觀點/同志與愛滋汙名】170730 50篇科學文獻告訴你,如果真的關心愛滋,你就不該反對同志
2017-07-30
【台灣/性愛新聞】170825 華人健康網:割包皮易早洩?泌尿科醫師破解4大疑問!
2017-09-02

【觀點/相異伴侶】170628 你男友是誰?我,還是HIV?

Who is Your Boyfriend? Me or HIV?

有時候,一個HIV陽性的確診可能促使我們極端的重視健康,這可能會變得很惱人,特別是對相異伴侶關係。

作者/Gary McClain 《plus》雜誌網站 2017年6月19日
翻譯/I-Chuan Huang

跟我男友已經在一起一陣子。我們關係還不錯,也一直在討論想要同居的事情。幾個月前,他被診斷感染HIV。我們一直都是安全性行為,而且我也像他所希望的開始接受PrEP(暴露前預防性投藥),所以這不是問題。問題是:自從診斷以來,我對他最貼切的描述是「健康狂人(heathy nut)」。他有嚴格的作息安排;他有常人不可能做到的飲食規劃;即使我們鬼混了一個週末,他還是每天早起健身;他的廚房永遠有一排健康補品。我試著和他談談他的健康計畫,他卻只是告訴我不要擔心,或者更糟糕的,他說我不可能懂;他最近也不想和朋友一起玩了。請先不要批判我,好嗎?我知道要以他的身體健康優先。但我覺得他有了某種我無法分享的新生活,彷彿他和一個名叫HIV的新男友穩定交往中。我想支持他,不是要拖累他,但我覺得他正把我趕出他的世界。我需要幫助!


常跟客戶談對自身健康負責的重要。但我也知道,身為相異伴侶關係中陰性的那方,您可能會因此覺得被排除在這段關係之外。這是相異伴侶所面對的挑戰之一。

這裡有一些想法能讓你們溝通回到正軌:讓在你做點什麼前先想想。沒有人喜歡放棄,更沒有人喜歡因為他們放棄所愛的人而被責怪。當然,你現在會有很多很強的情緒,而且很難表達出來。但在你有任何行動之前,請退後一步,先釐清一下現在的情況。

考慮一下你男朋友的立場。我不想向你說教,但是我還是想說一下,當一個人要與HIV共同生活,可能意味著對待自己和身邊的人最好的方式,就是要積極投入治療計畫以及與治療相伴的一切。當一個人要與感染HIV這類慢性病的伴侶共同生活,意味著他必須在治療計畫中成為一名協助者的角色。但我知道你還會有其它需要的。面對這個情況,一個最基本要去理解的是:你的男友正開始跑著他自己的倉鼠滾輪,他正在弄清楚如何在HIV確診後過日子,而你也是。開始這樣理解,你們就可以開始分享這一切。

問自己幾個問題,而且要想的明確點。這是我會問相異伴侶的問題:什麼東西是你最需要從伴侶那邊得到,又什麼是你覺得你需要但你的伴侶卻不知道的?這個問題,兩個人都要想想。還有一個問題是給(陰性的)你:當你的伴侶開始專注於他/她的治療和自我照顧,什麼是你最想念的?你想如何獲得更多你所需要的?有幾個常見答案:訂一些玩樂的計畫、跟朋友一起鬼混、互相分享工作。但是,讓我們誠實面對那些其它你真的所需要的:那些一度曾經讓你覺得特別的時刻。

建議可以安排一個簡單的對話。我知道坐下來談需求和期望是很困難的。這些對話可能會觸及一些危險的議題,沒有人會想要引起衝突,特別是當你或你的伴侶可能會感覺到一些直接的情緒。但也要記住,談論你們的關係可以使這段關係更強大,然後讓它成為你們的目標。

要避免指責,要使用「我訊息」,並盡量舉例。這要如何簡單的做到呢?可以從正面的小留言開始:「我真的很在乎你。我知道你其實正在處理很多事情。」這是一個讓你的伴侶不會覺得防衛的好辦法。接著這樣寫:「我想成為你的隊友。我想支持那些你想照顧好自己的點子。我想了解你的治療計畫。」接著,透過肯定的方式提及你想在關係中所想要擁有的。「我真的很喜歡我們花時間像一般的伴侶一樣在一起,或一起和朋友聚會。」互相闡述那些細節。你需要他的什麼以及他需要你的什麼。其實沒有那麼可怕(房間裡沒有大象(No elephants in the room)),好嗎?

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學習與HIV共處是一個持續的過程。調整藥物處方,使生活方式變得更健康,覺察情緒的出現並與之應對。所有這一切都需要很多的耐心。陪伴你的男友,陪伴你自己。只要你能持續開放溝通,沒有指責,沒有防衛,你將會更有能力避免感情傷害和怨懟。現在,回到各自的倉鼠輪上。雖然目前生活可能會失去平衡,但當你的男友在前行路上站穩腳跟,你們兩個人就會找到你們新的日常。

每天,你和你的伴侶,用行動說明彼此是如此珍貴。


Gary McClain博士是紐約市的一名治療師,病人權益倡議者和作家,他專精於慢性診斷和重大災難醫療診斷病患、護理人員和專業人員的工作。 他也是 www.JustGotDiagnosed.com 的經營維護者。

SongYY說明:本文原刊載愛滋專業雜誌《plus》網站 Mental Health 專欄,作者為Gary McClain,愛滋工作者阿宅I-Chuan Huang 於6月28日翻譯本文並發表於個人臉書網誌上,經譯者首肯後轉載於爽歪歪網站,特此誌謝。另,本文圖片均取自《plus》網站及臉書。



原文網址:https://www.hivplusmag.com/mental-health/2017/6/19/who-your-boyfriend-me-or-hiv
譯文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notes/i-chuan-huang/%E4%BD%A0%E7%94%B7%E5%8F%8B%E6%98%AF%E8%AA%B0%E6%88%91%E9%82%84%E6%98%AFhiv/1456459711079767/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