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破除謠言】你所不知道的愛滋真相網頁版(另附錄政府闢謠圖文)
2017-02-09
【觀點/同志與愛滋汙名】170730 50篇科學文獻告訴你,如果真的關心愛滋,你就不該反對同志
2017-07-30
【公告/破除謠言】你所不知道的愛滋真相網頁版(另附錄政府闢謠圖文)
2017-02-09
【觀點/同志與愛滋汙名】170730 50篇科學文獻告訴你,如果真的關心愛滋,你就不該反對同志
2017-07-30

【觀點】怎麼樣才能提高大家篩檢HIV的意願?

2017-05-02 撰稿/蘇峻霆 (台大醫技博士、熱線愛滋小組義工)

接受愛滋篩檢除了能夠讓人知道自己有沒有感染愛滋之外,更重要的是提供一個適當的環境,讓受篩者有機會和篩檢員一同討論過去的行為風險有多高,對於愛滋或其他性病的認知正不正確,以及往後是否需要調整自己的行為模式,以減少未來感染的機會。

男性行為者(MSM,就是跟男生做愛的男生)一向都是國內外愛滋防治單位特別關注的重點族群,如何鼓勵更多男男性行為者接受愛滋篩檢也時常是公衛單位的防疫重點目標。這樣的防疫策略當然成功提高了男男性行為者的篩檢率,不過也時常讓其他族群(例如異性戀)低估了自己感染的風險。

一項2011年發表於健康教育研究(Health Education Research)期刊的研究,共納入19篇過去的文獻報告,試圖分析哪些因素會影響男男性行為者接受愛滋篩檢的意願。以下簡單整理這篇研究所發現的重要因素,雖然研究對象是男男性行為者,但其中許多因素相信對於異性戀的篩檢意願一定也有影響,相當值得有關單位參考:

特別的事件會觸發篩檢動機

oralpage2

  • 疑似症狀-實務上的確有很多人是因為身體的異狀而前來篩檢。然而愛滋病毒感染的急性症狀因人而異,而且不見得每個人都很明顯;很多人主觀懷疑的「急性症狀」其實跟愛滋通常沒什麼特別的關係,例如覺得累累的、最近很容易感冒、皮膚上長了奇怪的東西、覺得自己免疫力變弱了等等。
  • 發生有風險的行為-不過有沒有風險時常也是主觀認定,例如很多人因為和性工作者發生性行為就感到焦慮而前來篩檢,即使全程戴套或甚至只有被打手槍而已。
  • 得知身邊的人感染HIV
  • 受到同儕、媒體或醫護人員鼓勵
  • 懷疑性伴侶有其他風險行為
  • 需要移民或辦保險
  • 進入一段新的伴侶關係

對於自己感染與否的「不確定性」

這一點對於每個人的影響不盡相同,某些人對於不確定自己的健康狀況感到擔憂,因而會希望儘快知道篩檢結果;但也有些人寧可保持這種「不確定性」,也不願意去做篩檢。寧可保持「不確定性」的原因主要是害怕陽性結果,並擔心自己無法面對陽性後所需承擔的一切,例如定期服藥、社會汙名等。一位接受調查的對象表示,只要保持「不確定」,自己好像就跟其他人沒什麼兩樣了。

責任感

包含對自己的責任感,以及對性伴侶的責任感。然而責任感有時候對於篩檢動機而言不見得是助力,例如有些人會覺得伴侶之間有責任要相互信任,因此不需要定期去做篩檢。此外,甚至也有人和性伴侶相互約定帶著自己的篩檢試紙給對方看,用以確認雙方都沒有感染(但一般愛滋篩檢技術有三個月的空窗期,篩檢結果不代表當下的健康狀況;更何況篩檢試紙也很難證明是誰的檢驗結果,以及檢驗是在什麼時候進行的)。

汙名與歧視

整個社會對於愛滋的汙名與歧視當然會讓人擔心面對陽性結果,因而對於篩檢卻步。此外,同志圈對於愛滋或性的態度也可能讓人不敢去做篩檢,例如感染者身分常讓人在圈子裡因為歧視或惡意的流言蜚語所困擾。另外也有一位接受調查的人表示:「如果別人看到我去做篩檢,他們就會覺得我一定有不安全的性行為」。

愛滋篩檢服務內容/品質

無論是自己過去的篩檢經驗,或是經口耳相傳而來的他人經驗,都會影響受篩者後續篩檢的意願。究竟在愛滋篩檢服務中,哪些條件會影響受篩者的滿意度呢?

以同志社群為出發點

如果篩檢員對於同志文化或男生之間要怎麼做愛根本一無所知,便很難替受篩者評估風險高低,甚至可能會在談話過程中讓受篩者感覺到不舒服。

對於同志友善

某些愛滋工作者對於同志可能仍持有偏見、歧視或不友善的態度,或即使友善但仍帶有一些刻版印象;這些在篩檢過程中其實受篩者都是感受得到的。

能與不同背景受篩者溝通

即使都是男男性行為者,每個人的年齡、種族、教育程度、成長環境都有很大的差異;如果篩檢員無法使用受篩者聽得懂的表達方式,則必定無法進行有效的諮詢。例如對於非醫學背景的受篩者,不應該用太艱澀的方式來解釋愛滋基本知識。

場所合適

一般來說,受篩者會比較傾向到和同志社群較貼近的場所接受篩檢,而非醫院或診所。例如在同志三溫暖或同志酒吧進行的愛滋匿篩就十分便利,受篩者的滿意度很高。不過在聲色場所進行篩檢也會引發一些疑慮,例如隱私性和保密性足夠嗎?在酒精影響下填寫知情同意書是否合適?在這種環境下如果篩出陽性結果,受篩者能好好處理,並獲得足夠的支持與協助嗎?

篩檢方式

一般來說,侵入性低、不用等太久的檢測方式會比較受到歡迎。

篩檢員的態度

除了上述的同志友善、對同志文化了解、溝通能力足夠以外,支持、不多加評斷的態度對於受篩者的感受也相當重要。例如某位篩出陽性的受篩者便對篩檢員的態度不是很滿意,因為篩檢員當時對他說:「嗯,這結果並不意外,因為我們剛才已經討論過你的高風險行為了啊。」

是否搭配諮詢

受篩者對於接受諮詢的意願不一。有些人對於篩檢員的諮詢持正面態度,但也有些人對於重覆且說教式的諮詢內容感到厭煩。

保密性和匿名性

將近半數的受訪者對此十分重視,並表示只有在匿名的情況下來願意接受篩檢。

從這些結果來看,想要提高民眾愛滋篩檢的意願,篩檢單位的同志友善程度、便利性、保密性、匿名性以及諮詢時支持、不批判的態度都是相當必要的條件。除此之外,降低整個社會對於愛滋以及同志的汙名及歧視也很重要,如此一來才能減少民眾對愛滋因錯誤認知而產生的不當恐懼,更有意願及能力來面對自己的健康狀態。

Facebook 留言